追尋失去的榮譽: 尋找趙振英少校、尋找馬廷誨老師
利榮達演講廳 (LT-D)

追尋失去的榮譽:尋找趙振英少校、尋找馬廷誨老師

主講人:晏歡 中國遠征軍文史研究者
主持人:常成 香港科技大學人文學部副教授

12月6日 星期二 
3:00-4:40 pm 紀錄片《發現少校》
4:40-6:00 pm 演講與討論
地點:利榮達演講廳 (LT-D)
語言:中文 

【簡介】
1945年9月9日,中國戰區受降儀式在南京舉行,年輕的新六軍少校趙振英在場負責警戒。現場紀錄影像隨後塵封於美國國家檔案館,而趙振英歷盡坎坷,默默無聞地生活在盧溝橋畔。數十年後,抗日將領後代、建築師晏歡受一個紀錄片鏡頭的啓發,從援華美軍家中珍藏的一幅合影和一個小紅日記本開始,追尋數年,終於找到趙振英,與專業團隊合作創作出紀錄片《發現少校》。沉寂半個世紀的趙振英成爲兩岸知名的抗戰老兵,追回失去的榮譽。

晏歡追尋不懈,奇跡再現。2022年他又找到初中英文老師馬廷誨的歷史檔案和影像,發現馬老師青年時曾投筆從戎,任遠征軍少校譯員。儘管桃李遍天下的馬老師已逝世多年,但塵封歷史的再現,令後代與學生倍感榮耀。

Where
利榮達演講廳 (LT-D)

Subscribe for latest news and 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