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美學:日常敘事的技術含量
9:00 am - 11:00 am
Zoom

講者:趙白生 教授 (北京大學)

主持人:馬筱璐 助理教授 (人文學部) 

日期:11月17日 (五) 上午9時至11時

地點: Zoom (線上講座)

請於 此連結 登記參與講座

摘要

文學史往往充斥著偏見。它們的最大偏見是,大書特書虛構文學,淡然漠視紀實文學。詩歌、戲劇、小說,一統天下,儼然正統;傳記、遊記、日記,打入冷宮,不見天日。虛構文學主打的文學史,充其量只能算半部文學史。日記美學,試圖糾偏,將探討日常敘事的技術含量,以期匡正傳統的文學史觀。講座的剖析文本為蒲寧、胡適、吳宓等人的日記,特別聚焦其中的敘事特征與美學價值。

講者簡介

趙白生,北京大學外語學院世界文學研究所教授、博導;北京大學世界傳記研究中心主任、跨文化研究中心秘書長、世界文學學會會長、國際傳記文學學會(IABA)創始人、中國東盟跨文化研究院(CACI)創始人。曾獲德國弗賴堡大學高級學者獎、美國哈佛大學燕京學人獎、朱光潛美學與西方文學獎、趙蘿蕤英美文學獎等。 著作包括:《尼雷爾傳論:非洲領袖跨文化研究》、《東方作家傳記文學研究》、《歐美文學論叢·四》、《傳記文學理論》等,還為中央電視台翻譯了120多萬字的大型電視系列節目,並擔任央視《朗讀者》節目的評點專家。

Where
Zoom
Registration
https://hkust.zoom.us/meeting/register/tJItduGsrDIjEt2kv8zG2F6d9smQVPaxttzR

Subscribe for latest news and 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