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經國的台灣時代 (1949-1988)
Lecture Theatre H

 

蔣經國的台灣時代 (1949-1988)

講者:林孝庭博士 (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研究員、胡佛檔案館東亞館藏部主任)

主持人:常成 教授 (人文學部) 

日期: 3月24日 (五) 早上十時半

地點: Lecture Theatre H (陳冠貞論壇)

Language 語言: Chinese 中文

無需報名

 

摘要

2020年2月,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檔案館正式對外界公開蔣經國私人日記,這是繼2006年蔣介石日記開放後,另一件引起全球華人社會與學術界矚目的盛事。1988年1月13日蔣經國在"總統" 任內離世後,三十多年來,其歷史地位與評價仁智互見,也引發不少討論。本次演講以大量中、英文檔案史料為基礎,包括蔣經國日記與各地解密檔案,揭示1949年後蔣經國在台灣的政治活動,本次演講特別著重於他處理涉外關係 (台美、台蘇關係)、台灣內部政治運作與演變、以及兩岸關係三個面向。1949至1988年蔣經國的從政經歷與權力之路,在一定程度上何嘗不是二次戰後國民黨在台灣各方面發展的一個縮影。

 

講者簡介

林孝庭,1971年出生於台北市,英國牛津大學東方學部博士,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美國舊金山大學環太平洋研究中心傑出訪問學者,2008年獲選為英國皇家亞洲學會院士。自2007年起獲聘為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研究員,2010年起出任胡佛檔案館東亞館藏部主任。研究領域包括近代中國政治、外交、軍事、邊疆與少數民族問題、冷戰時期美、中、台三邊政治、外交與軍事關係等。主要論著有《蔣經國的台灣時代:中華民國與冷戰下的台灣》、《西藏問題:民國政府的邊疆與民族政治(1928-1949)》(Tibet and Nationalist China's Frontier: Intrigues and Ethnopolitics, 1928-49)、《現代中國的民族邊界:西方之旅》(Modern China's Ethnic Frontiers: A Journey to the West)、《意外的國度:蔣介石、美國、與近代台灣的形塑》(Accidental State: Chiang Kai-shek,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Making of Taiwan)、《台海.冷戰.蔣介石:解密檔案中消失的台灣史1949-1988》等中、英文專著,以及中、英、日文學術期刊文章、專書章節、史料彙編、會議論文、百科全書詞條與書評等百餘篇。

Where
Lecture Theatre H

Subscribe for latest news and events.